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->机关文化->健康养生->养生
三成药物疹是感冒药和抗生素所致
来源:网上车市      2016年11月30日 

发烧吃了2颗抗生素,全身85%皮肤布满大疱,轻轻一碰就直往下掉,被送到医院时已体无完肤。24岁的王琳(化名))回想起半个多月前的惊魂一幕,仍有些后怕。

“医院收治的三成重症药物疹,是感冒药和抗生素所致。”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柳青提醒,现在正是感冒高发季节,市民在吃含扑热息痛感冒药、青霉素和沙星类抗生素要特别当心。

两片拜复乐

“烧伤”全身85%皮肤

11月6日晚,王琳发起高烧,吃了2颗四季感冒胶囊、1颗退烧药后就睡下。半夜一量体温39.8℃,她妈妈在药箱找到拜复乐,喂她吃了2片。

万万没想到,王琳第二天起床,双手手臂上出现红色“抓痕”,上面还有些小疹子。以前也曾遇到这种情况,过二、三天就消了,她并没太在意。

到了下午,疹子变成一颗颗蚕豆大小水疱,蔓延到全身,连嘴巴也全都是。很快,水疱融合成片,用手轻轻一碰,皮肤大片往下掉。家人赶紧把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。

“被送来的时候,她全身皮肤基本掉光了,就像剥了皮的老鼠一样。口腔、咽部,眼结膜和生殖器黏膜,都出现严重糜烂。”陈柳青说,王琳是大疱性表皮坏死松懈型药疹,这是典型的药物过敏引起的“重症药疹”。一旦抢救不及时,会有生命危险。经过近一周的抗感染、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,王琳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。

中青年人最容易中招

陈柳青透露,在医院收治的重症药疹中,吃感冒药和抗生素所致的占了近三成。仅她一个人一年就要碰到五六十多例,绝大多数都是20岁—40岁、平时身体不错的中青年人。她解释,身体好、年轻,肌体的免疫反应更强烈一些,出现过敏症状也会更重。

“导致王琳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罪魁祸首,很可能就是沙星类抗生素拜复乐。”她指出,并不是所有人吃这个药都会出现重症药疹,主要还是个人的特异性体质。从门诊接诊情况来看,在发生严重过敏的前五位药物中,青霉素、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和沙星类抗生素都榜上有名。

拜复乐是女儿半个月前发烧咳嗽时医生开的药,她当时吃了并没有过敏,为何这次这么严重?妈妈对此很是不解。陈柳青解释,药物过敏第一次用药往往不会发生,这是因为肌体对它没有抗敏性,但此时身体对这种药物已经处于敏感阶段,一旦以后用药剂量扣动了致敏这个“扳点”,就会发生过敏反应。有时药物批号不同,添加的成分有细微差别,也会导致原来不过敏的药物发生过敏反应。 “一般来说,出现严重药物疹的多还是过敏体质的人。”

要消炎青霉素不如头孢安全

药物过敏有潜伏期,一般在4天到28天,有些超敏的人用药几小时就会出现。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药学博士张韶辉提醒,身上出疹子时一定要仔细回忆是否有用药史,这能帮助医生判断病情和制定治疗方案。“之前下病房时碰到一个重症药疹的小伙,非说他没吃过药,再三回忆才想起在20天前吃过一次感冒药。”

张韶辉透露,除老百姓熟知的青霉素过敏外,抗癫痫药卡马西平、抗精神抑郁药、治疗痛风的药“别嘌呤醇”、磺胺类和水杨酸盐等解热镇痛药,及阿司匹林等非载体抗炎药,包括一些中成药,也易引起超敏反应。在吃这些药时,要严格遵循医嘱,千万不可自行调整药物用量和延长用药时间,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。

“如果要吃青霉素类消炎药,不妨改吃头孢类更安全。”张韶辉说,临床上头孢过敏的几乎没有。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,应立即停药,一般很快就会好转。一旦发现疹子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多,或大面积起水疱,要立即到医院就诊。(记者 刘璇)

·相关导读